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行业要闻 通知通报 行业动态 党团工妇 武装押运 业绩排名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视频 >> 时事纵横
解读滴滴优步合并三大疑问 移动出行驶向何方?
公开属性: 依申请公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供稿人: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6-08-03

 

移动出行明天驶向何方

81在杭州拍摄的一手机上安装的滴滴出行和优步客户端图标。

  当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

  龙 巍摄(新华社发)

  移动出行行业,与众多人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滴滴优步合并后的一举一动引人关注。业内专家表示,企业的强强联合,有助于移动出行行业告别烧钱大战,进一步迈向正规化、品质化,但行业竞争的烈度与强度,并不会因此减弱——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已暂告一段落,但此举将给移动出行带来哪些影响,却成为无数人心中的问号。这不仅是因为移动出行何去何从,将深刻影响行业从业者与消费者的生活细节。作为O2O行业中成熟度最高的细分领域,移动出行的一举一动对行业更起着风向标的作用。

  滴滴优步合并,时机为何会选择现在?是否会形成垄断进而影响消费者利益?移动出行行业将驶向何方?针对这些各界关心的热点焦点话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企业人士和业内专家。

  合并是否伤害活力

  刚合并就涨价了”“补贴应声而止,连日来,关于滴滴优步坐地涨价的言论在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随处可见。果真如此吗?82,《经济日报》记者乘坐滴滴专车从北京马家堡到西安门,花费43元,并有9.3元优惠券补贴。两周前,记者乘坐滴滴专车,同一路线的花费为44.1元。可见,滴滴优步合并后坐地起价言论,有不少水分。

  补贴虽然是出行平台揽客的制胜一招,但从监管层而言,补贴也需要有底线。刚刚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就明确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等行为。可见,从长远而言,补贴还真有可能缩水。

  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就表示说:当两家企业获得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后,没有动力也没必要再投入巨额补贴来拉拢消费者。辽宁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也认为,巨额融资、不计成本补贴,是滴滴与优步成长的必杀技。但是任何商业模式,终究还需盈利。

  不过,对消费者而言,补贴减少不一定是坏消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就认为,单纯通过价格战来争夺用户,忽略服务和安全,最终依然会伤害到用户体验。他表示,收购有利于移动出行服务走向正规化,品质化。

  市场普遍的担忧还在于移动出行是否会出现垄断。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专车市场中,滴滴专车份额以85.3%排名第一,优步以7.8%排名第二,二者合计已超过90%。吴伟强坦言: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竞争的市场是一个理想的市场,垄断和寡头会削减竞争水平,从而使得市场缺乏效率。

  在北京中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任鸿雁看来,消费者不必过分担心所谓垄断。其实不用纠结是否需要进行反垄断申报,而是要看二者合并之后,是否触犯《反垄断法》的规定,是否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为何选择现在牵手

  滴滴出行获得苹果10亿美元投资,优步获得沙特公共投资基金35亿美元,优步宣布新一轮融资高达60亿美元,滴滴出行宣布新一轮融资高达73亿美元……消费者对不久前这些一山更比一山高的融资记录还记忆犹新,手握大把真金白银的两家企业应当颇有资本,为何还要合并?

  有钱不假,但钱不能这么花。数据显示,滴滴出行在过去的一年中,每周要花7000万美元到8000万美元,每年花40亿美元来补贴司机;而优步中国过去一年补贴达到10亿美元之多。易到创始人周航甚至表示,2015年整个出行市场花掉了200多亿元。

  烧钱大战令滴滴与优步的资本方相当担忧。东南大学交通与法制中心主任顾大松将烧钱大战斥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割喉式竞争收购证明了市场和资本理性。中国跨境电商委员会原秘书长刘强则表示:互联网时代的资本运作与以往有所不同,它是基于全国性市场的整体联动投入,投资量大,市场启动快,竞争厮杀也更激烈。在竞争格局基本明朗后,投资方为了寻求投资效益和规避风险,必然加快整合的速度与规模。

  促成滴滴优步联姻的另一个因素,则是政策环境的优化。在滴滴的收购公告和企业负责人的内部邮件中,多次出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张婧表示,上周网约车新政的出台,明确网约车获得合法地位,对滴滴优步中国作出合并决定有重大推动作用。一方面,网约车身份转正,产业发展趋向明朗,另一方面,未来两大平台都面临申请相关资质,获得地方政府颁发的运营许可等问题,合并也将使这些问题的解决效率大幅度提高。

  市场会否归于一统

  行业第一、第二在一起了,移动出行行业会因此硝烟平息吗?与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业务高度相似的神州优车,今日开盘一小时股价就跌去4.27%,似乎印证了市场对未来竞争的悲观态度,但真的如此吗?

  从移动出行领域来看,滴滴与快的合并后,市场同样认为格局已定,但随后优步依然成为滴滴有力的竞争者。从目前来看,易到、神州等企业也并未服软。周航在其内部信中就表示:有人说老大和老二合并之后,市场就归于一统了,天下并没有这么简单的事情。82,易到的母公司、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也在微博上发声力挺:专车之战没有结束,生态助力才能创造更高的用户价值和更好的服务体验。

  考虑到移动出行用户和司机黏性并不高,短期之内,竞争似乎还将继续。但无论如何,握有巨大市场份额,滴滴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代表中国移动出行的整体发展方向。那么,滴滴下一步将如何出招?

  一方面是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滴滴将继续积极拓展国际化策略。不过,由于之前投资的东南亚最大打车应用Grabtaxi、美国分享出行领域的知名应用Lyft、印度最大搭车服务公司Ola,实际上都是优步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而现在优步已经成为滴滴出行股东。如何处理这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将是滴滴必须面对的问题。

  另一方面则是腾出手来发展新技术,开拓新业务。市场研究机构艾媒表示,纯靠平台佣金收入难以支撑专车的可持续发展,运营商必须在稳定现有业务的同时积极扩展周边业务。滴滴出行资深副总裁陶然此前表示,滴滴将在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寻求技术突破。此外,先后投资了优步和滴滴出行的中国人寿,还有可能为移动出行带来新产品。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此前说:显然,作为一家大型保险企业,中国人寿试图通过投资布局互联网+金融(经济日报记者 静)

主 办 单 位:福 建 省 保 安 协 会      邮 箱 地 址: 66fjba@163.com    电 话 号 码: 0591-87321669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2号(福建省公安厅内)
邮编:350003 备案号:闽ICP备16021265号-2 技术支持:中保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您是第17516232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20066     当前在线人数:1080